安氏Ⅱ1与安氏Ⅱ2错(牙合)牙冠宽度与Bolton指数的对比研究

其他题名: Comparison of the tooth width and Bolton index between Angle class Ⅱ1 and Ⅱ2 malocclusion

关键词: 安氏Ⅱ1错(牙合) 安氏Ⅱ2错(牙合) 牙冠宽度 Bolton指数

摘要: 目的:通过比较安氏Ⅱ1与安氏Ⅱ2错(牙合)上下颌牙冠宽度和Bolton指数,探讨两类错(牙合)在牙(牙合) 特征上的差异.方法:以安氏Ⅱ1错(牙合)54 例,安氏Ⅱ2错(牙合)35 例为研究对象,分别对其模型进行牙冠宽度测量并计算Bolton指数.比较两类错(牙合)的牙冠宽度、Bolton指数的大小以及Bolton指数不调的分布率.结果:①两类错(牙合)患者的Bolton指数均无显著的性别差异(P>0.05).②两类错(牙合)间男性患者的牙冠宽度未表现出统计学差异(P>0.05),而女性患者安氏Ⅱ1错(牙合)其上颌中切牙、侧切牙、尖牙、第一磨牙,下颌中切牙、尖牙的牙冠宽度显著大于安氏Ⅱ2错(牙合),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③两类错(牙合)间Bolton指数比值及Bolton指数不调率未表现出统计学差异(P>0.05).结论:女性患者牙冠宽度间的显著差异为两类错(牙合)在牙(牙合)特征上较为明显的差异之一,在治疗时应该加以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