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声结合手用器械进行龈下刮治效果的扫描电镜观察

其他题名: Scanning electronic microscpy observation of root surfaces after combining ultrasonic scaling with hand scaling

关键词: 龈下刮治 超声刮治 手工刮治 扫描电镜

摘要: 目的:超声龈下刮治结合手工刮治,用扫描电镜的方法观察效果.方法:选6名慢性牙周炎病人共8个单根牙,分为4组:超声龈下刮治组、手工刮治组、超声结合手工刮治组和不做处理的对照组,每组2个牙.用扫描电镜观察各组根面的菌斑、残留物及光滑程度.结果:超声结合手工刮治组根面光滑,无菌斑,无堆积物,效果最好.结论:建议超声刮治后使用手工器械,以求制造一个更加平整的根面,得到最佳的临床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