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牙槽骨密度定量测量系统的建立及测量精确性、有效性的检验

其他题名: A system for quantitatively measurement of alveolar bone density and the evaluation of its precision and validity

关键词: 牙槽骨 ; 骨密度 ; 放射摄影术,牙科,数字

摘要: 目的:建立牙槽骨密度定量测量系统并检验其测量的精确性、有效性.方法:在X线骨密度测量法的基础上建立牙槽骨密度定量测量系统.用计算机测量定位投照的直接数字化牙片上感兴趣区(region of interest,ROI)的灰度,拍片时将一个铝制梯级同时曝光,根据已知的铝梯灰度和厚度推算ROI区灰度所对应的等效铝厚度和校正灰度来反映骨密度,从而校正由于投照条件差异造成的灰度误差.用该系统对19个含有不同质量羟基磷灰石的样本进行测试,选取2个样本反复测量来检验该系统的测量精确性,并检验该系统对改变曝光时间投照的两套羟基磷灰石样本测量数据校正的有效性.结果:该系统测量等效铝厚度、校正灰度的相对标准误差(RSD)为0.83%~2.15%;在95%的置信水平下,如果ROI区等效铝厚度的变化大于0.05mm或校正灰度的变化大于3个灰阶,就说明该区域羟基磷灰石的含量发生了变化;对不同曝光时间下拍摄的两套羟基磷灰石样本的测量数据进行Wileoxon Signed Ranks检验,结果该系统对曝光时间差异造成的灰度差异能够有效校正.结论:本研究建立的牙槽骨密度定量测量系统有较好的精确性与有效性,可用于对牙槽骨密度横向和纵向的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