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合)型、骨型、软组织面型的相关表型研究

其他题名: A study of consistency of occlusal type with skeletal pattern and integumental profile

关键词(牙合)型 骨型 软组织面型 错(牙合)/病因学

摘要: 目的:深入了解(牙合)型、骨型、软组织面型在各类错(牙合)中的相互关系,探讨错形成机制.方法:随机抽取12~15岁安氏各类错(牙合)患者440名及正常(牙合)者60名,采用概率计算法得出各类错(牙合)骨型与软组织面型的分布,并计算各类错(牙合)之间以及它们与正常(牙合)间13个颅面骨骼基本组分变异范围的交叉范围.结果: (牙合)型与骨型、(牙合)型与软组织面型之间不一致的现象以Ⅱ类错(牙合)最为明显,其次是Ⅲ类错(牙合),Ⅰ类错(牙合)差别最小;各类错(牙合)以及它们与正常(牙合)间颅面骨骼基本组分的变异范围存在相当大的交叉,彼此之间没有明确的分界点.结论: 为做出合理的矫治设计,达到更好的矫治效果,有必要对(牙合)型、骨型、软组织面型鉴别诊断;大部分错(牙合)不存在明显的骨面型异常,骨面型异常主要是代偿机制失调所致,垂直向的代偿能力比矢状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