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不同磨牙关系的安氏II类错(牙合)上下颌牙量关系的对比研究

其他题名: Comparison of Intermaxillary Tooth Size Discrepancies between Angle Class II Malocclusion of Different Molar Relationship

关键词: 安氏II错(牙合) ; 磨牙关系 ; Bolton指数 ; Bolton不调量

摘要: 目的:通过比较不同磨牙关系的安氏II类错(牙合)Bolton指数及Bolton不调量,探讨不同磨牙关系的安氏II类错(牙合)患者在上下颌牙量关系方面的差异.方法:以安氏II错(牙合)162例为研究对象,按照磨牙关系不同分为磨牙关系远中尖对尖组(简称尖对尖组)114例,磨牙关系完全远中组(简称完全远中组)48例,分别对其模型进行牙冠宽度测量,计算Bolton指数,再根据Bolton指数正常值获取上颌Bolton不调量.两组之间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完全远中组全牙、前牙Bolton指数比值均大于尖对尖组,有统计学差异(P<0.05).两组错(牙合)间全牙Bolton不调的分布比率表现出统计学差异(P<0.05).而前牙Bolton不调的分布比率未表现出统计学差异.两组错(牙合)间Bolton不调量总和与Bolton不调程度的分布比率的比较未表现出统计学差异.结论:不同磨牙关系的安氏II类错牙合畸形在上下颌牙量关系方面存在差异,在治疗时应该加以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