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缺牙患儿牙齿发育的影像学研究

关键词: 牙缺失 牙体发育异常 X线胶片 儿童

摘要: 先天缺牙是在牙胚形成过程中未能发育和形成的牙,是发生在牙胚发育的早期及牙蕾形成期的异常.临床上表现为牙未萌出至口腔,而且X线片上领骨内无相应牙或牙胚.先天缺牙可伴有其他牙齿畸形、异位、萌出迟缓、拥挤等.早在1961年,Gam等学者提出先天缺牙患儿的存留牙齿发育会比正常儿童迟缓,但没有做出详细的阐述.本实验利用临床上常用的曲面断层片,旨在研究先天缺牙和存留牙齿发育速度的相关性,并进一步分析缺牙程度和发育延缓程度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