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髁突矢状骨折继发颞下颌关节强直动物模型的建立

其他题名: Experimental establishment of animal model of temporomandibular joint ankylosis secondary to condylar sagittal fracture

关键词: 颞下颌关节 ; 关节强直 ; 下颌骨髁状突 ; 骨折 ; 模型,动物

摘要: 目的:建立髁突矢状骨折继发颞下颌关节强直动物模型,为进一步研究创伤性颞下颌关节强直发生机制提供实验载体.方法:小尾寒羊4只,双侧关节互为对照.实验侧通过手术造成髁突矢状骨折,破坏关节窝表面软骨,切除外侧1/2关节盘;对照侧仅造成髁突矢状骨折.术后6个月,通过CT检查和组织学观察评价实验侧颞下颌关节强直的形成.结果:4只小尾寒羊的实验侧关节均发生混合性强直,CT检查发现,关节结构消失,关节间隙变窄,周缘出现不规则增生或吸收,上、下关节面被若干上、下贯通的高密度影像所分隔,呈骨痂样改变.组织学观察可见,实验侧关节窝与髁突之间散在有骨与骨样的基质,部分区域可分辨出强直骨桥的形成.对照侧未出现强直迹象.结论:本研究中的动物实验重现了临床髁突矢状骨折继发颞下颌关节强直的发生过程,实验具有可重复性,可作为动物模型用于对创伤性关节强直的研究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