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Nd:YAG激光根管内照射时牙根表面温度的变化

关键词: Nd:YAG激光 ; 温度变化 ; 牙本质厚度

摘要: 目的应用Nd:YAG激光进行根管内照射,测量不同能量及频率照射下牙根表面不同部位的温度变化,评价激光根管内消毒过程中牙根邻近组织的安全性。方法收集30颗单根管恒牙,在牙颈部截去牙冠,截取12 mm牙根,根管预备后制成牙根标本,数字化牙科X线机颊舌向平行照射牙根标本,图像分析软件测量牙根颈部(根颈段)和根部(根尖段)中份的邻面根管壁厚度。将牙根标本根据激光照射能量的不同(1.5、3.0、4.5 W)随机分为3组,每组又根据激光照射频率的不同(15、30 Hz)分为2个亚组。将温度测量仪中的两个热电偶分别固定在牙根标本的根颈段及根尖段中份,用Nd:YAG激光通过光导纤维经根管口导入根管内照射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