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不同磨牙关系的安氏Ⅱ类错上下颌牙量关系的对比研究

关键词: 安氏Ⅱ错 ; 磨牙关系 ; Bolton指数 ; Bolton不调量

摘要: 目的:通过比较不同磨牙关系的安氏Ⅱ类错Bolton指数及Bolton不调量,探讨不同磨牙关系的安氏Ⅱ类错患者在上下颌牙量关系方面的差异。方法:以安氏II错162例为研究对象,按照磨牙关系不同分为磨牙关系远中尖对尖组(简称尖对尖组)114例,磨牙关系完全远中组(简称完全远中组)48例,分别对其模型进行牙冠宽度测量,计算Bolton指数,再根据Bolton指数正常值获取上颌Bolton不调量。两组之间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完全远中组全牙、前牙Bolton指数比值均大于尖对尖组,有统计学差异(P<0.05)。两组错间全牙Bolton不调的分布比率表现出统计学差异(P<0.05)。而前牙B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