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辅助设计(CAD)的种植手术导板的应用

关键词: 手术导板 CAD 种植手术 种植体植入 上下颌骨 手术时间 数据要求

摘要: 目的:采用计算机辅助设计和制造种植手术的导板,较好地保证种植体植入在正确的位点和方向。方法:按照导板制做的数据要求,用CT扫描患者的上下颌骨,在获取颌骨数据后输入种植导板设计的软件中,并引导制造出患者颌骨的硅胶模型,在此模型上作出准确的种植手术导板并在手术中应用。结果:6例患者采用计算机辅助设计引导下制造的手术导板较好地完成了以修复为导向和最终获得良好位置的种植体的植入。结论:计算机辅助设计和制造种植手术的导板能在术前了解患者患者骨量,术中确定种植的位点、控制植入的方向、缩短了手术时间,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