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颌牙埋伏阻生伴牙瘤2例

关键词: 牙瘤 埋伏阻生 小牙 上颌牙 恒牙列 上颌侧切牙 前磨牙 颊向位 尖牙 上颌前牙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病例1:患者,女,32岁。因右上颌前牙小影响外观要求诊治。自述:小学期间乳牙自行脱落,一直没有长出恒牙,至中学时长出2个小牙,否认拔牙治疗经历。临床检查:右上颌侧切牙与第二前磨牙间可见2个多生小牙,唇侧牙龈凸起,无压痛。恒牙列,双侧上颌第三磨牙颊向位。曲面断层片及牙片:右上颌尖牙埋伏阻生,牙冠与一多生牙部分重叠,另外2颗多生小牙并列萌出。治疗方案:手术去除牙瘤及埋伏的尖牙,协同正畸治疗,术后诊断为组合性牙瘤,见图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