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型对咬合特征的影响

其他题名: Effects of skeletal pattern on the expression of occlusal features

关键词(牙合)型 骨型 相关性

摘要: 目的寻找影响咬合特征的骨骼因素,并确定其影响程度,为探讨错(牙合)形成机制以及临床诊断、设计提供理论依据.方法随机抽取12-15岁间各类错(牙合)患者共440名,按牙(牙合)模型上磨牙关系分为安氏Ⅰ、Ⅱ、Ⅲ类,其中安氏Ⅰ、Ⅱ类错者各160名,安氏Ⅲ错(牙合)者120名,男女各半.另选择12-15岁正常恒牙(牙合)者共60例做对照,男女各半.在覆(牙合)、覆盖、磨牙关系与充分反映颅面骨骼特征的56项指标间做多元逐步回归分析.结果安氏Ⅲ类错(牙合)(牙合)型受骨型的影响最大,Ⅱ类错(牙合)覆(牙合)覆盖受骨型变化的影响最小;影响错(牙合)畸形(牙合)型的骨骼因素主要包括上下颌矢状关系、垂直骨型、颏部倾斜度.颌凸角与覆盖的变化关系最密切,下面高是影响覆(牙合)的最重要的骨骼因素.结论骨型对(牙合)型的影响有限,且对安氏各类错(牙合)的影响程度不同,在临床上(牙合)型与骨型必须分开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