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第332例-- 腰痛、恶心、呕吐、晕厥后精神障碍

摘要: 病历摘要 患者男,67岁.因"腰痛2个月,晕厥后精神障碍10 d,加重1 d"于2003年8月31日急诊收入院.患者2个月前无明显诱因出现腰痛,自行按摩后渐加重,1个月前就诊于我院骨科,行腰椎MRI提示"L4、5椎间盘膨出,退行性骨关节病,未见骨质破坏",经牵引、理疗等治疗,症状无好转.半个月前逐渐出现恶心、呕吐,为胃内容物,未行诊治.10 d前晨起突发晕厥,不伴手足抽搐、大小便失禁、大汗等症状,约1 min后自行苏醒,遂来我院急诊,查头颅CT未见骨质破坏,经对症处理后症状好转而离院.此后患者渐出现精神萎靡,嗜睡.入院前1 d患者病情突然加重,出现胡言乱语,定向力障碍,来我院急诊就诊,查血钙明显升高,血气分析提示代谢性碱中毒,低钾血症,为进一步诊治收入院.自发病以来,食欲差,口渴多饮,尿多,便秘.既往有阵发性心房颤动6年,口服普罗帕酮维持窦性心率.高血压病史3年,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