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老年混合性高脂血症药物联合治疗的临床观察

其他题名: The observation of combinative therapy of mixed hyperlipidemia in the elderly

关键词: 高脂蛋白血症V型 ; 辛伐他汀 ; 吉非贝齐 ; 老年人

摘要: 目的探讨在老年患者中调脂药物低剂量联合应用的有效性、安全性.方法辛伐他汀或吉非贝齐单一药物治疗98例混合性高脂血症患者4周;选择血脂指标未全面达到正常标准者41例,应用低剂量药物联合治疗,疗程为12周.采用自身前后对照,观察2种方案总胆固醇、甘油三酯、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达标率及不良反应发生率等方面差异.结果联合治疗后患者的各项血脂指标均得到了不同程度地调控,达标率为60.98%,仅1例出现不良反应.结论他汀类和贝特类的低剂量联合应用能够安全地、更全面、更有效地调节混合性高脂血症患者的血脂紊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