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患者血浆趋化因子RANTES水平增高

关键词: 冠状动脉疾病 趋化因子 活化蛋白

摘要: 目的:本研究旨在观察冠心病患者血浆趋化因子RANTES(regulated upon activation normal T cell expressed and secreted,RANTES)水平的改变,为特异性抗炎治疗提供依据.方法:108例研究对象分为2组:正常对照组57例;冠心病组51例.均经冠状动脉造影证实或排除冠心病.使用ELISA方法检测血浆RANTES水平.结果:冠心病组血浆RANTES水平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P<0.05).结论:趋化因子RANTES可能参与冠心病及其并发症发生、发展的病理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