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血清尿酸水平与老年冠心病关系的探讨

其他题名: Discuss the relationship of hyperuricemia and arterosclerosis in elderly

关键词: 老年冠心病 ; 血清尿酸

摘要: 目的探讨血清UA水平与老年冠心病之间的关系.方法通过对133例行CAG患者的空腹血清UA、CRP及血脂等生化指标进行测定,并按临床表现和CAG结果分为CHD组(包括UAP组、SAP组、AMI组)和对照组进行比较.结果 CHD组的年龄、男性患者的比例、糖尿病的发病率及空腹血清UA、TG的水平均明显高于对照组;AMI组高血压的患病率、BMI、血清TG、CRP的水平明显高于UAP组,但血清UA的水平与UAP组无明显差异;在冠心病组中,冠脉三支病变者吸烟的比例明显高于单支和双支病变者.结论血清UA水平的增高与冠心病密切相关,尤其是合并其他危险因素时;吸烟与冠状动脉病变的严重程度呈正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