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反复发作的感染性腹主动脉瘤1例

关键词: 主动脉瘤 ; ; 感染 ; 体层摄影术 ; 螺旋计算机

摘要: 患者,男,79岁,8年前因跑步后突然出现寒战发热10天住院,当时血白细胞13.13×109/L,血沉53 mm/1 h;血生化免疫学指标、胸部X线及腹部超声均无阳性发现.经抗炎治疗热退,3天后突发腰痛,向腹部放射,未发现搏动性肿块.超声提示腹主动脉下段中层分离,CT显示腹主动脉夹层及假腔内血栓形成.手术发现肾下腹主动脉壁间有暗灰色脓肿,量约10 ml,腹主动脉内膜分离断裂,形成夹层和假腔.脓液培养为弗劳地枸橼酸杆菌,与发热时血培养结果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