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动脉僵硬度无创性检测方法简介

摘要: 动脉僵硬度又称动脉弹性、动脉顺应性,指动脉容积随压力变化的比值,可反映动脉结构和功能的变化[1].各种心血管危险因素通过血管内皮损伤导致周围动脉和冠状动脉内膜脂质沉积、内膜灶状纤维化、粥样斑块形成,管腔狭窄,管壁结构成分改变,导致僵硬度增高.动脉僵硬度增高是包括高血压在内的许多心血管危险因素导致的血管功能改变,其与预后的确切关系已引起学术界的高度重视[2-3].早期检测动脉僵硬度可用以了解血管病变的程度,从而对心血管疾病的严重程度进行危险分层.此外,监测动脉僵硬度的变化还可用于评价于预性治疗的疗效和指导用药.本讲座就目前临床常用的几种动脉僵硬度无创检测方法作一简要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