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肝素介导的老年冠心病患者肝细胞生长因子的释放

其他题名: Release of hepatocyte growth factor mediated by heparin

关键词: 肝素 ; 肝素,低分子量 ; 肝细胞生长因子 ; 冠状动脉疾病 ; 老年人

摘要: 目的:旨在研究普通肝素、低分子肝素对老年冠心病患者血浆肝细胞生长因子(hepatocyte growth factor,HGF)的作用.方法:54名老年冠心病患者随机分成3组:静脉普通肝素组、皮下普通肝素组、皮下低分子肝素组,3组用药前、后不同时间分别测定血浆HGF及血管内皮细胞生长因子(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VEGF)的浓度.结果:静脉应用普通肝素后,可引起血浆HGF快速、明显的升高,用药10 min后达高峰,约为用药前的48倍;皮下应用肝素后,亦可引起血浆HGF快速、明显的升高,用药2~3 h达高峰,与用药前相比分别为:普通肝素组约为4倍,低分子肝素组约为5倍.结论:肝素应用可引起血浆HGF明显升高,这证实了肝素抗凝作用以外的生物学作用,通过HGF的升高,对心血管疾病的修复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