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老年高血压病患者左心室肥厚危险因素分析

其他题名: Risk factors related to left ventricular hypertrophy in elderly hypertensive patients

关键词: 高血压 ; 肥大,左心室 ; 心电描记术,便携式 ; 危险因素

摘要: 目的旨在探讨老年高血压病患者伴发左心室肥厚的危险因素.方法155例老年男性高血压病患者分为高血压伴左心室肥厚组(45例)和高血压无左心室肥厚组(110例),比较两组患者24h血压监测各项指标、纤维蛋白原及血脂等浓度,用多元逐步回归分析,探讨左心室肥厚的可能影响因素.结果两组患者之间年龄、体重指数、体表面积差异无显著性意义;但高血压病程、24h平均脉压、平均收缩压及纤维蛋白原差异有显著性意义;24h平均脉压升高可能为左心室肥厚的独立危险因素.结论高血压伴发左心室肥厚是长期血压控制不良、代谢紊乱等多因素作用的结果,其中,脉压增大者更易出现左心室肥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