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帆; 涂建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microRNAs 是一类内源性非编码小分子单链 RNA,通过与其靶基因相结合来降解 mRNA 或抑制靶基因的翻译从而对相关靶基因进行转录后的表达调控。微小核糖核酸-122(microRNA 122, miR-122)是肝脏特异性表达的 microRNA。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miR-122在生命体内具有复杂功能,并与人类多种疾病尤其是肝脏疾病有着密切的联系。作者就 miR-122的生物学功能及其与疾病的关系作一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