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性腹主动脉瘤一例

摘要: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性,72岁,主因发热10天于1999年6月23日收入院.既往体健.查体 :体温38.5℃,咽稍红,心肺(-),腹软,无压痛,未及包块. 辅助检查:血白细胞13?130/mm3,血沉53 mm/h,二次腹部 B超(-),血结核抗体(-),风湿三项(-),免疫球蛋白大致正常,支原体抗体(-).入院诊断:发热待查.给予抗感染及对症处理后第3天患者体温恢复正常,但突发腰痛,向腹部放射,无尿频、尿急、尿痛.查体:腹软,无压痛、反跳痛,腹部未及血管杂音,双侧足背动脉搏动好.腹部B超示腹主动脉下段中层分离,腹主动脉计算机断层摄影术(C T)示腹主动脉夹层并假腔内血栓形成.于1999年7月1日行腹主动脉切除术并人工血管置换术.术中见肾下腹主动脉壁间脓肿,约有10?ml暗灰色脓液,腹主动脉前壁内膜分离断裂形成夹层及假腔,脓液培养为弗劳地枸橼酸杆菌,与其后报告之血培养结果一致,病理诊断为主动脉中层坏死伴夹层动脉瘤形成合并感染.术后诊断:肾下感染性腹主动脉瘤合并夹层动脉瘤形成.术后继续予抗生素治疗6周,痊愈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