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的相互作用对基质金属蛋白酶-1的影响

关键词: 单核细胞 血管平滑肌细胞 动脉粥样硬化

摘要: 目的 :研究单核细胞与血管平滑肌细胞 (VSMCs)之间的相互作用对基质金属蛋白酶 - 1(MMP- 1)分泌的影响。  方法 :将人类单核细胞与 VSMCs联合及隔离培养 ,用酶联免疫荧光法测定 MMP- 1水平 ,并用荧光标记胶原蛋白消化法测定 MMP- 1的活性。  结果 :单核细胞与 VSMCs联合培养可明显增加 MMP- 1的水平和活性 ,当两种细胞之比为 1.0时达高峰 ;细胞间的直接接触及细胞因子可介导 MMP- 1的产生。  结论 :单核细胞与 VSMCs之间的相互作用可促使 MMP- 1的产生及活性增加 ,可能在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破裂中起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