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临床群体研究设计实施的几点认识和体会

摘要: 医学是以人、尤其是病人为主要研究对象的科学.对临床医学研究而言,后者尤为重要.显然,针对单个或几个病例的报道对于描述疾病特点是有益的,但单凭病例报道尚不足以反映某种疾病所有病人的全貌.鉴此,临床医学研究越来越多地采用群体研究的方式,在一次研究中观察几十、几百甚至上千名病人,探索疾病发生、发展及其转归的规律.从学术期刊发表的论文看,近年来临床群体研究已经成为现代临床医学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临床病因学研究、诊断学研究、治疗学研究和疾病预后研究的重要方法.然而我国目前的临床群体研究在方法学方面还存在相当多的问题,表现为研究效率较低、费时费力,甚至数据的准确性也不能得到良好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