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回顾性治疗性研究中应注意和掌握的若干事项

其他题名: Notes on certain issues in retrospective surgical therapeutic studies

摘要: 对病例资料的回顾性总结、分析,是外科治疗学研究常用的方法.尽管人们普遍认为这种方法得出的结论有很大的局限性,但其优点是其他研究方法不能替代的,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这种方法仍将是我国外科治疗性研究的主要研究方法之一.现对回顾性研究方法的特点、设计类型和设计要点、实施和分析评价中应注意的事项作一简要介绍,目的在于使采用这一研究方法的论文更规范,更具科学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