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论文讲清楚一个问题

其他题名: One question, one paper

摘要: 由于工作原因,笔者有机会参与许多论文的撰写、修改和评审工作,深感部分论文的总体设计框架存在缺陷.常见问题是,文章写得很大,涉及面很宽,但都是"蜻蜓点水"式地写一点,内容粗浅,看后不知作者要说明什么问题,也不清楚作者的结论从何而来,论文的质量不高.因此,笔者提出论文撰写和评审应遵从"一篇论文讲清楚一个问题"的原则.以下是笔者对这一原则的简要阐述,希望各方面专家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