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伦理学:医学研究中不可回避的问题

摘要: 中华医学会杂志社通知各中华系列杂志编辑部在2005年的投稿须知中增加有关医学研究伦理方面的要求,其主要内容为:"当报道以人为研究对象的试验时,作者应该说明其遵循的程序是否符合负责人体试验的委员会(单位性的、地区性的或国家性的)所制定的伦理学标准并得到该委员会的批准,是否取得受试对象的知情同意".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预示着我国医学研究,尤其是以人为主要研究对象的公共卫生研究、临床研究、基础医学研究和药学研究等在伦理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