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医学伦理学与期刊审稿和编辑工作

摘要: 在医学研究领域,人们对伦理问题的关注越来越多,要求越来越高,进而对医学专业期刊杂志的编辑工作也产生了影响.在期刊杂志编辑工作中如何适应形势的变化,按伦理学要求审查和刊用论文,如何利用期刊杂志的导向功能,推动我国医学研究走上符合伦理原则的良性发展轨道并与国际接轨,是每一期刊的编委和编辑工作者面临的新问题.为了帮助期刊编委和编辑工作者在总体上把握好医学伦理学问题与期刊发展的关系,笔者就医学伦理学及其在医学研究中的应用情况做简要介绍,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