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研究的四个基本特征

摘要: 在为国家“十二五”组织临床研究预研的“临床研究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实施过程中,中华医学会组织了临床流行病学、临床医学、流行病学、统计学、医学科研管理学等多学科专家对“临床研究”的基本特征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形成以下共识:临床研究是以疾病的诊断、治疗、预后和病因为主要研究内容,以患者为主要研究对象,以医疗服务机构为主要研究基地,由多学科人员共同参与组织实施的科学研究活动.这一共识已写入“临床研究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成为指导和推动我国临床研究发展的基础.该共识的核心是明确了临床研究的四个基本特征,对基本特征的深入剖析将有助于我们认识临床研究的本质,明确临床研究能够解决哪些实际问题,明确临床研究组织实施中应注意哪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