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注册研究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基础:多目标多任务研究方案

摘要: 疑难重症和少见病是大型综合性和专科医院临床工作的主要任务,也是临床研究重点.制约疑难重症和少见病临床研究的瓶颈之一是病例数量少,而常规多中心研究因成本高、组织难度大等原因很难组织实施.为此,学术界提出临床注册研究的解决方案[1-2],其主要特点是在网络上搭建多中心临床研究平台,采用病例注册上传的形式,按事先设计的方案,上传注册病例的临床信息,建立多中心临床研究数据库,形成研究平台[3].平台建成后应能够支持多种类型临床研究的需要,在内部良性循环运行机制的支持下促进临床研究长期稳定持续地开展,不断产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