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的解读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 一、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ROC)的基本认识 ROC是以灵敏度(真阳性率)为纵坐标,1-特异度(假阳性率)为横坐标绘制而成,一般认为ROC越左凸,其诊断价值越高.曲线下面积(AUC)可以判断诊断试验的效能,如果AUC>0.5,而且统计学检验有意义,可说明该诊断试验有一定诊断价值. 通常ROC最靠近左上角的点,意味着特异度和灵敏度之和最大,换句话说,这一点对应的临界值能够最好的区分研究对象中的患者和非患者.当然临界值的最终确定常常需要结合实际需求,如果指标用于筛查,则需要向更大灵敏度的方向调整;若用于最终确诊,则需要向更大特异度的方向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