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机分组的方法及其隐匿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 随机分组是临床研究中经常使用的分组方法.其核心思想是通过随机分配的方法将研究对象按照机会均等的原则分配到试验组和对照组,获得两组特征相似的研究对象用于临床研究.许多儿科医生在研究时经常被一些问题困扰,如评估两种抗菌素治疗小儿肺炎疗效时,两组患儿年龄构成不同、病情严重程度存在差异等因素可能干扰疗效评价.随机分组使两组患儿的年龄构成、病情严重程度等非常相似,组间平衡.因此,随机对照研究得到的结果内部真实性好,能够避免潜在的混杂因素对结果的干扰,被认为是高质量的临床研究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