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相关基因研究需要临床流行病学

摘要: 寻找疾病相关基因是继人类基因组计划完成后的一项新的庞大工程,涉及到医学和生物学的许多专业和领域。除了分子生物学外,临床流行病学是疾病相关基因研究需要的另一重要相关专业。   病人和相应的对照者是疾病相关基因研究必不可少的研究对象。以人为对象的研究,涉及到许多复杂的问题,必须用人群研究的方法和技术进行研究设计、资料收集和分析评价,这些内容都包括在临床流行病学范畴内。   已知多数疾病的病因是复杂的,如由多个基因致病,或由多个环境因素致病,或由多个基因和多个环境因素共同致病等,统称为复杂疾病的病因,疾病相关基因属于这一范畴。对于复杂疾病的病因学研究人们已经做了长期努力,包括疾病相关基因的研究,但成功的例子很少。究其原因,研究策略和方法学的相对滞后是制约进展的“瓶颈”。如家系+全基因扫描的技术路线沿用单基因病研究的方法,在实践中遇到复杂疾病多个微效基因的困扰,至今没有取得突破性的进展。病例-对照+预选基因的技术路线遇到对照的选择、预选基因的选择等难题,仍需要不断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