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注意患病率与构成比的差异及适用范围

摘要: 在科研论文中,经常见到以百分比形式出现的数字。作者和读者通常依据这些数字,分析和评价研究结果及其意义。论文中的百分比包括率和构成比两类,两者的形式相同,但内涵和专业上的意义有明显差异,应予以注意。 《三所精神病院住院患者的抑郁障碍患病率的调查》(以下简称《调查》)刊登于《中华精神科杂志》1999年第4期第236页。其中以医院的所有住院患者为分母,以抑郁障碍患者数为分子,所计算的百分比实际为构成比。刘连沛医师指出该文误将构成比当作患病率使用的看法,是完全正确的。 为了说明刘连沛医师意见的正确性,首先要搞清楚率与构成比的本质区别。率的定义是,在所有可能发生某事件的人中间,实际发生了某事件的频率。以抑郁障碍患病率为例,计算的分母应为所有可能发生抑郁障碍的人数,分子为实际发生抑郁障碍的人数。以《调查》一文为例,分母可能是成都地区所有的人,可能还要包括成都地区以外的人。因为在观察的三所医院抑郁障碍住院患者中,有一些来自于其他地区。基于这些理由,我们无法确认这三所医院中抑郁障碍患者来自于多大的总体,即无法获得计算所需要的分母。同样,成都地区的抑郁障碍患者并不一定都住院,计算患病率所需的分子也不知道。因此,用医院就诊或住院患者的资料,是不可能获得患病率的。构成比只是反映一个比例,分母可以是医院所有就诊的患者数或住院患者数,其目标总体是不明确的。 通过以上分析可知,患病率和构成比的差异在于分母的内涵不同。因此,论文中的百分比究竟是率还是构成比,只有通过分析分母的来源才能判定。 患病率具有相对稳定性和可比性。如不同地区、不同年代、不同人群之间患病率水平的高低,是可以直接进行比较的。这一点在专业分析和评价时非常重要。构成比不具备稳定性和可比性。某种疾病在医院住院患者中的构成比,与医院的性质、专业特长、患者来源、人们对疾病的认识水平及经济条件等许多因素有关。例如,在精神病专科医院的住院患者中,抑郁障碍患者的构成比较高;而在普通综合性医院住院患者中,则很难见到抑郁障碍患者(除非由其他疾病住院,同时患抑郁障碍)。《调查》一文中,成都地区三所精神病院住院患者中抑郁障碍的构成比也不同,这与三所精神病院的专业特长、专业水平、患者来源等许多因素有关。同理,《调查》一文提出,在住院患者中抑郁障碍的构成比逐年增高,这一现象可能由抑郁障碍患病率增高引起,但也可能与其他类疾病住院患者减少、人们对抑郁障碍认识的提高、经济水平提高等许多因素有关。因此,这一构成比的变化与许多可能的因素有关,单纯依靠构成比不能下最后的结论。在临床研究中,通常不把构成比作为分析、评价的主要指标。在研究设计、统计分析和专业评价时,要特别注意这一点。 《中华精神科杂志》能够转发刘连沛医师的来信,提出这一问题,以期引起学术界的关注和讨论,这种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勇气是非常可贵的。希望通过学术争鸣,弄清道理,辨明是非,使我们今后的临床研究工作水平有一个较大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