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儿童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研究轨迹看临床研究的特点和规律

关键词: 生物医学研究 研究设计 组织文化

摘要: 儿童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是儿童精神疾病领域的常见病.以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王玉凤研究员为首的研究组以该病为研究重点,坚持二十几年研究,取得了很多成绩和进展,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认可.笔者曾系统参与了该研究组的临床研究方法学的咨询,感到该研究组的工作有代表性,对其他临床研究团队有借鉴参考价值.为此,本文从临床研究方法学的角度,以该研究组的工作为例,探讨临床研究过程中的共性规律、需要注意的关键问题、保证临床研究稳定持续开展的必要条件等,以实现临床研究推动医学科学进步、为大众提供更好的卫生服务的最终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