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临床研究创新的几点思考

关键词: 研究 研究设计 临床方案 创造性

摘要: 临床研究以患者为主要研究对象,以疾病的诊断、治疗、预后和病因为主要研究内容,是医学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许多专家指出,我国在临床研究方面有一定的优势,临床研究应该是今后医学研究发展的重点之一.临床研究的发展离不开创新,在临床研究中搞创新有其特点和规律.本文结合作者多年参与临床研究实践的体会,就临床医学工作者如何在临床研究中创新的问题谈一些个人看法,希望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吸引更多的同道参与讨论,共同推动我国临床研究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