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分类与回归树——一种适用于临床研究的统计分析方法

其他题名: Classification and regression trees (a statistical method suitable for clinical researches)

关键词: 临床研究 ; 分类法 ; 回归分析,统计学

摘要: 介绍分类与回归树(classification and r egression trees, CART)的发展历史、结构、组成和特点.CART包括分类树和回归树两部分,分类树的结果变量是分类变量,回归树的结果变量是连续变量.CART是一种树型结构,由树结和连线组成, 在末端的树结又称为终止结.CART可分析同质性较差的数据,采用替代变量的方法解决缺失数据问题,不要求数据的分布,可同时利用各种类型的数据.CART的树型结构与临床思维十分接近,有利于CART在临床研究中的应用. CART可用于临床研究数据分析,其应用范围有待于不断扩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