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上市前临床试验中置入几个支架符合伦理?

关键词: 临床试验 ; 远期疗效 ; 临床疗效

摘要: <正> 近期参加了几个有关冠状动脉内药物洗脱支架上市前临床疗效和安全性评审的工作,发现所有临床试验的试验组对所有有病变且需要置入支架的冠状动脉都置入了试验支架,部分患者两支冠状动脉置入了支架,部分患者三支冠状动脉置入了支架,这种做法符合伦理吗?从受试者健康的角度评价,给病变的冠状动脉置入支架对健康是有益的,这是学术界公认并得到实践证实的客观事实。但是,作为临床试验的支架,其进行临床试验的原因是我们还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新的试验支架具有良好的疗效和安全性。给一支冠状动脉放置支架没有问题,但给两支甚至三支冠状动脉均置入支架,就会出现伦理问题。从最坏的情况考虑,如果新支架的远期疗效和安全性不好,受试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