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多巴胺或多巴胺复合去甲肾上腺素对肝移植术中患者血液动力学、氧代谢及肾功能的影响

其他题名: Effects of dopamine alone or dopamine plus norepinephrine on hemodynamics, tissue oxygenation and renal function during orthotopic liver transplantation

关键词: 肝移植 ; 多巴胺 ; 去甲肾上腺素 ; 血液动力学现象 ; 肾功能试验 ; 氧消耗

摘要: 目的评价原位肝脏移植术(OLT)中持续输注多巴胺或多巴胺复合去甲肾上腺素对血液动力学、组织氧代谢和肾功能的影响.方法拟行OLT的患者30例,ASAⅢ或Ⅳ级,随机分为2组(n=15).A组:术中持续输注多巴胺,初始输注速率为1~3 μg·kg-1·min-1;B组:术中持续输注多巴胺复合去甲肾上腺素,初始输注速率分别为1~3 μg·kg-1·min-1和0.03 μg·kg-1·min-1,多巴胺输注速率不超过5 μg·kg-1·min-1;术中两组均调节输注速率维持MAP 60~80mm Hg.分别于切皮前即刻、切肝期1 h、无肝期1 h、新肝期1h和术毕测定血液动力学、组织代谢和肾功能指标.结果两组HR、MAP均维持较平稳.无肝期两组CVP、MPAP、PAWP、CO、CI、DO2、VO2降低(P<0.05);SVR和SVRI升高(P<0.05),但均在正常范围内.术中PVR、PVRI、pH及SvO2均较平稳.乳酸浓度增高并持续到术毕.两组术中Cr和BUN均在正常范围,B组总尿量高于A组(P<0.05).结论OLT中,多巴胺或多巴胺复合去甲肾上腺素均可维持术中血液动力学、组织氧代谢和肾功能稳定;从尿量角度多巴胺复合去甲肾上腺素的效果更好,去甲肾上腺素对肾功能无毒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