靶控输注芬太尼对异丙酚药代动力学的影响

其他题名: Effect of fentanyl on pharmacokinetics of propofol by target-controlled infusion

关键词: 芬太尼 二异丙酚 药物投与系统 药代动力学

摘要: 目的探讨靶控输注芬太尼对异丙酚药代动力学的影响.方法24例行结肠或直肠癌根治术患者,ASAⅠ~Ⅱ级,随机分为异丙酚复合硬膜外组(A组,n=8),异丙酚复合2 ng@ml-1芬太尼组(B组,n=8),异丙酚复合4 ng@ml-1芬太尼组(C组,n=8),三组患者均采用靶控方式输注芬太尼与异丙酚,异丙酚靶浓度均为3μg@ml-1.测定靶控输注中及停止输注后异丙酚的血浆浓度,并拟合得到各项药代动力学参数.结果异丙酚药代动力学模型符合三室开放模型.药代动力学参数:快速分布半衰期(t1/2α)、慢速分布半衰期(t1/2β)、消除半衰期(t1/2γ)、浓度-时间曲线下面积(AUC)、清除率(CL)及中央室容积(Vc),各组间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靶控输注临床剂量的芬太尼(2 ng@ml-1与4 ng@ml-1)并不影响异丙酚的药代动力学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