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靶控输注咪达唑仑镇静时老年和年轻患者心率变异性的变化

其他题名: Changes in heart rate variability during midazolam sedation with TCI in elderly and young patients

关键词: 咪达唑仑 ; 老年人 ; 清醒镇静 ; 心率变异性 ; 靶控输注

摘要: 目的观察靶控输注咪达唑仑镇静时老年手术患者和年轻患者心率变异性(HRV)的变化.方法38例ASA Ⅰ~Ⅱ级择期椎管内麻醉下行下肢或下腹部手术患者,分为老年组(60~82岁)和年轻组(18~40岁),每组19例.采用靶控输注,靶浓度从50ng/ml起渐增,直至病人OAA/S评分为1级.观察镇静起效期和恢复期不同OAA/S评分时,两组HRV参数等的变化.结果随咪达唑仑镇静程度加深,两组患者LF、nuLF、LF/HF、TP和HRV逐渐降低,nuHF升高,HF无明显改变.随镇静作用减退,HRV参数逐渐恢复至基础值.LF、LF/HF、TP和HRV与镇静评分的相关性较好(r=0.502 0.719).两组总体变化趋势一致.相同镇静评分时,绝大多数HRV参数值老年组与年轻组无显著性差异,仅在深度镇静(OAA/S 1级)时,老年组HRV各值均显著低于年轻组(除外LF/HF).结论深度镇静(OAA/S 1级)时,咪达唑仑对老年患者自主神经活性的抑制较年轻患者显著,但对没有心血管和自主神经系统疾病的老年手术患者交感-副交感神经均衡性的维持与年轻患者无明显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