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哌卡因用于国人第一产程镇痛的最低有效浓度

摘要: 目前最接近理想分娩镇痛的方法是椎管内阻滞,最接近理想的用药是罗哌卡因复合阿片类药物,有关罗哌卡因用于硬膜外的最低有效镇痛浓度(minimum local analgesic concentration,MLAC)的研究国内外已有相关报道,但由于研究方法、镇痛时机、评价标准的不同使MLAC的结果差异很大.本研究拟通过对整个镇痛过程的观察探讨罗哌卡因用于硬膜外的ML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