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麻醉对术后肿瘤生长和转移的影响

摘要: 目前恶性肿瘤术后复发和转移仍难以控制,可能与影响预后的多因素及其机制还不明确有很大关系,麻醉可能是其中的影响因素之一[1].国内外学者对麻醉药物和麻醉方法与肿瘤患者的肿瘤生长和免疫功能的关系,进行了一些有意义的研究,给肿瘤患者的麻醉选择和围术期管理提供了有益参考.麻醉药物及方法对术后肿瘤生长和转移的影响日益受到临床关注[2]. 麻醉对肿瘤患者免疫功能的影响已有较多的研究,目前一般认为其对免疫功能尤其是细胞免疫是抑制的,而这种抑制可使肿瘤患者术后易致感染,促进肿瘤播散.研究证明,不同麻醉方法(硬膜外麻醉、静脉麻醉、吸入麻醉、静-吸复合麻醉、肋间神经阻滞等)对肿瘤患者的免疫功能均有影响,且不同药物和方法之间也有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