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术后认知功能障碍发病机制的研究进展

其他题名: @@

关键词: @@

摘要: 术后认知功能障碍(POCD)已经报告了一个多世纪[1],它是一种严重的术后并发症,老年人(≥65岁)发病率高于青壮年,通常患者在术后1d或者几周出现认知功能障碍,有的患者症状甚至会持续几个月[2].Bedford[1]曾经对1 193例接受手术治疗的老年患者研究发现,大约有10%发生了POCD,其中大多数患者表现为轻度POCD,他们能够独立进行基本日常生活,但是相对于术前表现出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无法写一封完整、表达清晰的信件或读一本书,不能独自去购物且无法参加工作;另外有18例(1.5%)患者发展为严重痴呆,症状持续直到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