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司洛尔对气管插管期间脑电双频指数的影响

其他题名: Effects of esmolol on the bispectral index during orotracheal intubation

关键词: 艾司洛尔 气管插管 血流动力学 脑电双频指数

摘要: 目的探讨艾司洛尔对气管插管期间血流动力学和脑电双频指数(BIS)的影响.方法30例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的患者,随机分为2组:艾司洛尔组(试验组)和生理盐水组(对照组).全麻诱导:2组均靶控输注异丙酚,血浆浓度为4μg·mL-1,维库溴铵0.1 mg·kg-1.试验组在异丙酚输注5 min后,予艾司洛尔1 mg·kg-1,并以150μg·(kg·min)-1维持;对照组予生理盐水.异丙酚输注10 min后,行气管插管.观察诱导前、插管前及插管后1,3,5 min平均动脉压(MAP)、心率(HR)及BIS的变化.结果插管后1,3 min,对照组MAP、HR显著高于诱导前,试验组与诱导前比较差异无显著性.插管后1,3min,对照组BIS较插管前显著升高,试验组BIS与插管前比较差异无显著性.结论气管插管时,艾司洛尔即可减轻病人的心血管反应,又可抑制插管刺激引起的大脑皮层兴奋性的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