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乐定对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心率变异性的影响

其他题名: Effect of Clonidine on Heart Rate Variability during Laparoscopic Cholecystectomy

关键词: 可乐定 心率变异性 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 气腹

摘要: 目的:研究α2-肾上腺素能受体激动剂可乐定对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1aparoscopic cholecystectomy,LC)中心率变异性(heart rate variability,HRV)影响.方法:用随机双盲对照法,对60名行LC手术患者术前给予安慰剂或可乐定1 50μg.用全身麻醉,腹腔充二氧化碳气体,维持腹内压11~12 mmHg.分别在给药前、麻醉诱导前、气管插管后10 min,充气后10,20 min测定HRV.结果:麻醉后两组高频功率(HF)、低频功率(LF)、总功率(TP)均明显下降,腹腔内充入CO2后两组LF、nuLF及LF/HF明显上升.气腹后可乐定组LF、低频标准化值(nuLF)及LF/HF的上升程度明显低于对照组.结论:术前口服可乐定能明显抑制LC手术CO2气腹引起的交感活性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