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氯胺酮预给药对全麻前或后导尿病人的膀胱刺激症的影响

其他题名: Influence of ketamine premedication on patients with urinary catheter before general anesthesia decreases the severity of catheter related bladder discomfort

关键词: 氯胺酮 ; 膀胱刺激症 ; 导尿 ; 全身麻醉

摘要: 目的 研究小剂量氯胺酮(静脉麻醉药)预给药对全麻前或后导尿病人的膀胱刺激症的影响.方法 骨科择期全麻下行腰椎减压内固定术病人80例,随机分为4组:麻醉前导尿预给氯胺酮组、麻醉前导尿对照组、麻醉后导尿预给氯胺酮组及麻醉后导尿对照组.观察病人膀胱刺激症(CRBD)的发生情况,并记录导尿前后无创血压(NIBP)、心率,以及恶心呕吐、嗜睡、幻觉、噩梦等不良事件.结果 麻醉前导尿预给氯胺酮组,术后清醒期CRBD发生率及严重程度明显低于其他3组(P<0.05);麻醉前导尿对照组导尿前后NIBP和心率波动明显(P<0.05);各组病人清醒期不良事件发生无差异(P>0.05).结论 麻醉前导尿结合小剂量氯胺酮预给药是缓解导尿后CRBD的有效方法,对循环干扰较小,不增加不良事件发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