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前用盐酸戊乙奎醚对手术患者的镇静作用

其他题名: Sedation effect of penehyclidine hydrochloride as preoperative medication in operation patients

关键词: 盐酸戊乙奎醚 麻醉前用药

摘要: 目的 评价麻醉前用盐酸戊乙奎醚(抗胆碱药)的疗效及安全性.方法 颈椎手术全麻下手术患者90例,随机分为3组:对照组Ⅰ(阿托品)、对照组Ⅱ(东莨菪碱)和试验组(盐酸戊乙奎醚),每组各30例.于用药前及用药后5,15,30 min分别记录心率、平均动脉压及血氧饱和度,观察病人的面红、口干程度及对觉醒/镇静(OAA/S)评分,记录术后拔除尿管时间及恢复排气时间.结果 用药后各时点心率试验组较用药前有下降趋势,但无显著性差异(P>0.05);但与对照组Ⅰ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OAA/S评分试验组明显优于对照组Ⅰ(P<0.05).对照组Ⅰ拔除尿管时间明显长于对照组Ⅱ和试验组(P<0.05).3组恢复排气时间无明显差异(P>0.05);3组均未发现镇静过深和严重呼吸抑制情况.结论 盐酸戊乙奎醚作为麻醉前用药安全、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