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较腰麻-硬膜外联合麻醉与全麻在肾移植的效果

其他题名: Comparison of combined spinal-epidural anesthesia and general anesthesia in renal transplantation

关键词: 肾移植 麻醉 腰麻-硬膜外联合麻醉 全麻

摘要: 目的 比较不同麻醉方法和药物在肾移植中的效果.方法 回顾性分析本院100例.肾移植的临床资料,其中腰麻-硬膜外联合麻醉和全麻各50例,比较2组围术期情况.结果 2组患者一般资料相似;手术时间、失血量、尿量、输液量、术中发生低血压或心动过缓的例数、移植肾再灌注前后血液动力学和内环境的变化无显著差异.结论 腰麻-硬膜外联合麻醉和全麻均能安全、有效地用于肾移植.2种麻醉均需加强对血液动力学、内环境和用药的监测与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