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哌卡因腰麻对下肢手术患者血流动力学的影响

其他题名: The haemodynamic effects of ropivacaine on spinal anesthesia for inferior extremity surgery

关键词: 罗哌卡因 腰麻 血流动力学

摘要: 目的 评价等效剂量的罗哌卡因和布比卡因腰麻对下肢手术患者的血流动力学.方法 择期下肢手术患者60例,ASA Ⅰ~Ⅱ级,随机分为罗哌卡因组和布比卡因组,每组30例,分别给予罗哌卡因15 mg和布比卡因10 mg腰麻,观察并比较2组患者的麻醉效果和麻醉前后的收缩压(SBP)、舒张压(DBP)、心率(HR)及血氧饱和度(SpO2)等.结果 2组麻醉效果均能满足手术需要,麻醉后的SBP、DBP、HR均低于麻醉前,低血压和心动过缓的发生率相当.麻醉前后的SpO2无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 在下肢手术中用罗哌卡因腰麻未表现出血流动力学明显优势,但不良反应低于布比卡因组.